“版权恶霸”激怒共青团中央 一条微博掀翻中国舆论场

+

A

-

视觉中国作为版权所有方,巧妙地利用了中国互联网空间的制度漏洞,把大量无主图片抢注成他自己所有。这些违规持有的图片版权成为了攫取行业暴利的引擎。

视觉中国因违规标注中国国徽图片版权受到谴责(图源:VCG)

据中国天津市网信办通知,2019年4月11日,针对中国图片版权网站——视觉中国传播违法有害信息的情况,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,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,全面彻底整改。

经查,视觉中国网站(域名为vcg.com)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,引起网上大量转发,破坏网络生态,造成恶劣影响。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国《网络安全法》《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》有关规定。

根据中国《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》,依法约谈该网站负责人,责令视觉中国网站立即停止传输相关信息,采取措施消除恶劣影响,并保存相关记录。切实履行网站主体责任,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,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,同时要求该网站加强内容审核管理和编辑人员教育培训,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。

一直以来,视觉中国律师函像瘟疫一样长期支配着中国的媒体、自媒体从业者。甚至有人给视觉中国贴了一个标签:版权恶霸。但是民间敢怒不敢言。4月11日下午15时,中国共青团中央的一条微博彻底引爆了中国舆论界:“国旗、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?”这是在明确质疑视觉中国的违规版权标注行为。

视觉中国公司之所以敢如此作为,起因源于中国最高法的一则判决。2015年,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《最高法院知识产权案件年度报告》,把视觉中国集团与正林公司侵害著作权纠纷案,作为了著作权类典型案件公布。这个案子一出,视觉中国激动万分,财源滚滚而来。因为最高法在这个判决里说,只要照片上有视觉中国公司的水印,就默认是视觉中国的照片。除非有相反证据。

中国互联网上有大量的没有标注来源和版权的图片,没有人知道著作权人是谁。视觉中国发现了这一制度漏洞和赚钱良机。挥舞着来自最高法的判决书,大力吹嘘自己的版权图库之丰富,后来的诉讼中一再成为其违规违法作业的利器。从2017年开始,视觉中国开发了一个系统,有组织地大范围搜索未授权疏忽使用他们图片的各种企业,漫天开价的要求巨额赔偿,通常一个小疏忽一张图片也不接受删除,直接索取几十万元人民币(1元人民币约合0.1488美元)的天价赔偿,要挟企业签年度合同。一个200亿市值的公司,核心商业模式居然建立在违规甚至违法敲诈式的创收基础上。

「版权声明:本文版权归多维新闻网所有,未经授权,不得转载」
综编:孙传庭

评论

【声明】评论应与内容相关,如含有侮辱、淫秽等词语的字句,将不予发表。